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章详情
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刘洋在S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根据2022年最新ESI检索数据显示,由武汉大学经济研究所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刘洋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导师杨艳琳教授为第二作者、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钟凯扬、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李慧慧合作完成的学术论文《Digital economy development, industrial structure upgrading and green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China's cities》同时入选2022年ESI热点论文(0.1%)和高被引论文(1%)。该论文于2022年2月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期刊。

该文利用中国城市面板数据,研究了数字经济发展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GTFP)的影响,从绿色低碳发展、价值分配转移和需求变化倒逼三个方面探讨了数字经济发展对产业结构优化的促进作用,根据“结构红利假说”,城市GTFP水平得到提高。研究发现,数字经济发展能够显著提高中国城市的GTFP。中国逐渐探索出一条适合新兴市场的数字经济发展道路,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但是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东中部地区的数字经济对GTFP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而西部地区的数字经济对GTFP的促进作用尚未显现。此外,随着GTFP分位数的上升,数字经济发展对城市GTFP的促进作用逐渐增大。从动态长期视角来看,数字经济的确对中国城市的GTFP产生了促进作用,并且数字经济红利呈现中心城市多、外围城市少的分布格局。研究还发现,数字经济能够通过产业结构优化提高城市的GTFP。该研究为决策者在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实现经济绿色发展和改善环境提供了参考意义。

撰稿 邱万泉 审核 杨艳琳